【学党史谈体会】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材料(孙伟)
发布人:王佳琦  发布时间:2021-12-02   动态浏览次数:63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根据学校的部署,针对理工科教师和大学生的特点,以打造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来培养又红又专的青年学生这一出发点来扎实实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一、提高认识,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在党史学习中,我们以党委、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进行有组织、有系统的学习,坚持做到“讲全、讲透、讲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重在平常”。

1.注重理论宣讲,强调理论探讨。学习中,我们做到系统学习认清理论全貌,深刻领悟吃透内在逻辑,研机析理掌握科学方法坚持每周一讲,从党史全貌、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都进行了深入的介绍。还邀请了毕校长为全院教师讲党课。我们创造性的开展“每周一’习语’”活动向学生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学习党史重要性的论述。在全院党史学习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中,我们把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文章有选择的进行学习和探讨,分析其理论价值及对工作的指导意义。

2.做到内外结合,在实践中感悟。我们组织党员到用新四军纪念馆、烈士陵园、白驹会师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在烈士陵园组织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入党宣誓仪式、新生入校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等实践教育模式,在特殊纪念日到烈士陵园开展祭奠活动。邀请新四军老战士与我们一起组织党日活动,与烈士陵园管理处一起组织“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烈士回家”“致敬老兵”等志愿活动,让师生感悟红色精神。

3.关注不同群体,党史教育全覆盖。在集中学习的同时,我们充分关注党外人士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党史学习。邀请曾凡云博士给他们开设了盐阜红色文化的讲座,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了民族团结历史的宣讲。

在学习中,充分利用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史实的征服力和指引力、英雄的振撼力和感染力来教育和引导师生员工,让党史这座宝库中的丰富资源入耳、入心、入行。

二、重点突出,针对师生特点进行教育引导

我们抓住重点学习,把中国共产党在各个阶段历史中的丰功伟绩介绍给师生员工,以所学党史中的理论和史实来引导师生员工“三比三思”。要求师生员工根据所学的党史知识与中国近代史上各种政治势力的宗旨行为比、与世界各国政党的治国理念比、与国情相近国家的发展成就比。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以不同的形式进行研讨交流,在系统探讨中获得真知,在逻辑分析中明晰观念,在学习交流中建构认知。

三、学以致用,服务学院高质量发展

理论高度决定工作水平。通过学习,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意志堕怠、克服了不思进取、克服了本领恐慌。以“两在两同”建新功及“为师生办实事”为主要抓手,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成果的“三融三促”:“融入党建、融入课堂、融入育人”“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统一战线工作、促进教书育人工作”。

我们把党史中丰富的思想加以学习利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党建评比中有了新成绩,在教学竞赛、教材建设、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方面有了新进展,在挑战杯、暑期社会实践、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盐阜红色文化的校本化课程建设等方面有了新突破。利用党史中的民族团结元素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案例也为学校推荐到省里参评。

今后,我们将把党史内容作为师生员工常态化教育内容,坚持与时俱进学、全面深入学,学以致用,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谢谢!请各位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