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谈体会】学习“七一”讲话 把握核心要义 推动党史学习和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汤克明)
发布人:王佳琦  发布时间:2021-12-02   动态浏览次数:77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巨大贡献,深刻总结百年党史蕴含的经验和启示,并围绕新征程、新使命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营造学史知史、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从中吸取丰富的精神之“钙” 和强大的行动力量。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一个“宣告”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不渝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经过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使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了解决,人民从此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奋斗的起点,是中华民族意气风发迈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开端。

一个“主题”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贯穿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之中,指引着我们党的前行方向。为了这个主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前仆后继,经过浴血奋战、奋勇拼搏,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了从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领导全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解决了温饱问题,全面向小康社会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支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32 字精神”概括了建党的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对“建党精神”深刻内涵作出的精辟概括。一百年来,我们党历经风雨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构筑成了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谱系。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续把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九个“必须”指引出了未来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个“必须”源于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深刻总结,又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行动指南。必将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更加自信、更加矫健的步伐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二、弘扬建党精神, 重塑立德树人的“四梁八柱”主体框架。

伟大的建党实践孕育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 重要讲话中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 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开端,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重要滋养,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的不竭动力。它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引,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吸收和借鉴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在伟大革命实践中孕育形成。习近平总书记用32 个字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具体阐释,其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体现的是理想感召。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要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激励共产党人把握历史主动,坚持正确方向, 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奋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体现的是实干品格, 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正是由于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只有永葆初心、勇担使命,才能不懈奋斗、继续前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意志力量,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就具备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鲜明品格,这种精神始终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在当前复杂严峻的斗争中,共产党人更要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有效应对重大挑战和重大风险, 克服前进中的阻力,进行具有历史新特点的伟大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价值导向,党性与人民性具有高度一致性,对党忠诚与对人民负责从来都是统一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而生、由人民而立、因人民而兴,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三、回应党的号召, 推动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 重要讲话中用“九个必须” 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深刻阐释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包括领导核心、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为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并向全体党员发出郑重号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始终坚持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始终坚守和发扬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初心使命已深深融入党的基因血脉,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伟大贡献,突出体现在引领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备受奴役的苦难命运,解决了几千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迈向共同富裕的幸福未来。在新的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进一步汇聚起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中央开展党史教育,目的就是把党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发展主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上新征程。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对标“四个面向”,开展“我为学校事业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高质量发展中关注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推动学校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第一,聚焦学校“十四五”科研工作规划,构建“1346”发展战略;第二,聚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实施“4918”工作方案;第三,聚焦巡视整改工作,实施科学研究评价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