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谈体会】读原著,学党史,锻造共产党人政治品格(庞波)
发布人:王佳琦  发布时间:2021-12-02   动态浏览次数:1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这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因此我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通过读原著,学党史,不断锻造优良的政治品格,既是党组织的要求,也是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的内在要求。

第一,读原著,学党史,可以帮助我们涵养深厚扎实的理论素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尊崇马克思主义的政党,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其博大精深、体系完整充分显示出了绚丽的理论光辉;以其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其深刻性、系统性帮助我们培养良好的思维能力和出色的工作能力;以其实践性、开放性充分展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也表明,任何时候,只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毛泽东思想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我们革命和建设就会取得胜利,否则,就会走入歧途。因此,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而产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第二,读原著,学党史,可以帮助我们确立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生动力,是党的事业繁荣发展和向前推进的最强基因。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员才能在利益、权力面前经得起诱惑,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事件中明辨是非,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我们确立了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通过党史的学习,我们明白了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才能取得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在当今时代,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理论之基、掌牢信仰之舵、补足精神之钙,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才能取得成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得以实现。

第三,读原著,学党史,可以帮助我们形成求实创新的思想作风。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明确提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中国共产党人在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不断进行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在推翻三座大山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破浪前行,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实现了中华民族最广泛最深刘的社会变革;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踏浪前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轮驶入了具有更新气象、更大作为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第四,读原著,学党史,可以帮助我们塑造崇高伟大的道德人格,共产党人有着高尚的政治追求和道德人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其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并为之奋斗终身。总书记指出:“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自成立以来,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舍己为人、敢为人先,李大钊、方志敏、焦裕禄、孔繁森,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高尚的政治品质,凸显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追求。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需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弘扬毫不利己、利国利民的精神,牢记党纪政纪、遵守法律法规、坚守道德伦理,用无私的奉献塑造高尚伟大的道德人格。